加快设施改造 升级健康服务 重视心理帮扶
青海油田大力推进员工福祉建设
2023-09-11

  本报讯 (特约记者 焦玉娟 通讯员 陈胜峰)9月5日,在茫茫戈壁中的青海油田南翼山区块,油田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南翼山综合公寓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海油田公司党委为一线员工办实事、增福祉的一个缩影。

  青海油田公司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线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进“油田三年民生工程提升方案”落实落地,在改善一线员工生活条件、提高员工身心健康水平等方面下功夫,提升了一线员工的幸福指数。

  加快野外一线设施升级改造,让基层员工生活更安心。基层生活无小事。针对前期调研发现的部分公寓、食堂、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年久失修、老化等问题,青海油田加快推进野外一线综合公寓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重点民生工作,突出抓好南翼山综合公寓项目建设,为新建公寓配备直饮水、供氧系统等生活设施。截至目前,已完成涩北餐厅餐厨设施设备更换项目,油田敦煌基地体育馆、员工餐厅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得到了基层员工的一致点赞。

  提升一线健康服务水平,让基层员工更有“医”靠。员工的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队伍稳定。结合前期调研发现的一线员工高原疾病多发、看病难等问题,青海油田推进南翼山、南八仙等偏远场站“健康小屋”建设,为员工配备按摩椅、健身器械、制氧机、体检设备等多种设施。今年年初以来,油田开展员工体检“一对一”报告解读,并邀请国内知名医院的专家开办健康知识大讲堂;野外巡回诊疗活动深入10家单位、12个野外一线队站,开展健康服务;油田积极争取医疗政策,实现了海西州与酒泉市医疗保障跨区域合作,解决了困扰员工群众多年的一项“老大难”问题。

  重视员工心理健康帮扶,让基层员工更舒心。青海油田有大量员工长期在荒凉的野外一线工作,与亲人聚少离多。针对一线员工心理困扰比例高、心理知识缺乏等问题,青海油田大力开展员工心理帮扶计划(EAP),共计12738名岗位员工参加心理测评;聘请心理咨询专家赶赴野外一线,对260名员工开展“一对一”心理访谈及指导帮扶,组织8056名员工参与线上优质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培养51名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