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深井勘探开发
再添重要装备
工程材料院研发高强高韧钛合金钻杆
2023-09-11

  本报讯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朱丽娟)8月底,由工程材料研究院牵头,联合塔里木油田、渤海能克、宝鸡钛业等单位,自主设计开发的强度高达120千磅/平方英寸(ksi),直径分别为88.9毫米、101.6毫米的两种高韧性新型钛合金钻杆,分别在塔里木油田8296米和8579米两口超深井中,顺利完成了首次下井试验。钻杆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填补了国内120ksi级钛合金钻杆研发、应用空白,为我国油气勘探开发不断向深部迈进提供了重要的装备与技术支撑。

  深井、超深井钻井是油气工程技术中瓶颈最多、挑战最大的领域。长期以来,超深井钻完井管材以钢制材料为主,但钢制管柱存在悬重高、下入难、安全余量不足、腐蚀疲劳和应力腐蚀断裂频发等问题。为满足油气勘探开发向深地进军的要求,需要不断提升井筒管柱承载能力和服役寿命,降低开采成本,从而延长油气田的开发寿命。具有轻量化、耐腐蚀、高强度、抗疲劳、密度低、高柔性等特点的钛合金石油钻杆,从众多基础材料中脱颖而出。

  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中国石油相关课题的支持下,工程材料研究院从2017年开始,对钛合金钻杆材料的强韧化机理、环境适应性设计、结构仿真优化、组织性能调控方法以及工程应用评价技术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发布了《石油天然气工业·钛合金钻杆》国家标准,并通过持续优化,在国内率先设计开发出105ksi、120ksi两种强度级别的钛合金钻杆,为超深层复杂、苛刻工况钻采作业提供了重要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