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承诺下的绿色行动
——中国石油参加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侧记
2023-09-11

  实习记者 尉赵阳

  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9月2日至6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石油的参展主题为“绿色新时代,能源新征程”,展现了绿色低碳的能源企业形象。

  绿色已成为中国石油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中国石油结合环境服务展区“双碳赋能·焕发创新动力”这一主题,从新能源产业、油气开发、新材料等方面展示中国石油为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所做出的战略规划、产业布局、技术创新及提供的产品服务。

  零碳愿景已走入现实。进入中国石油展区,以蓝白为主色的“碳索视窗”为访客展现出一幅“油气热电氢”新能源协同发展的规划蓝图。中国石油积极致力于从油气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力争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35年外供绿色零碳能源超过自身消耗的化石能源,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

  今年8月,吉林油田产出我国首桶零碳原油。这标志着传统能源企业推进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在展厅的一处屏幕上,从柴薪时代、煤炭时代到石油时代的动画演示,展示了人类社会不断进行能源转型的发展历程。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大港油田依托矿区地热资源,打造绿色低碳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大庆油田规划建设万兆瓦级“风光气储氢”一体化示范基地。玉门油田160兆瓦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开工……一个个项目彰显着中国石油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的坚定决心。

  绿色发展,大美石油。在LED弧形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位于森林、草原、碧海中的一座座绿色油田与绿色工厂,展现了油气田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下的生态景观。屏幕斜对面的墙上,印着参与“我为碳中和种棵树”活动的二维码。这是2022年中国石油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开展的公益项目。大庆油田、新疆油田、长庆油田等地的项目共种植树木28万株,造林面积3546亩,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石油力量。

  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EV-56高精度可控震源、iWAS智能测井采集系统、CPLog成套测井装备……一系列“大国重器”的等比例模型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展厅正中央,中国石油清洁能源一体化沙盘为这些“硬核”装备增添了一抹低碳色彩。中国石油已形成以松辽盆地300万吨CCUS重大示范工程为代表的“四大六小”CCUS产业格局。截至8月底,吉林油田二氧化碳累计注入量已突破300万吨,相当于植树2700万棵,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绿色理念开拓服务贸易市场。“加油站除了加油,还能充电、加氢吗?国内有多少座这样的站点?”在综合能源服务站示意图下,不少参观人员向讲解员提问。围绕“双碳”目标,中国石油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充换电、氢能等新能源业务发展,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兰州等地建立多座综合能源服务站,为国家经济发展、百姓工作生活提供更绿色、更安全的动力源。

  服贸会期间,“第二届亚洲碳中和产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展。绿色低碳业务也是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合作与服务贸易的发展方向。9月初,中国石油开始向欧洲供应全球航空领域的绿色新能源——混兑生物航煤。这是中资企业首次直接向欧洲终端客户供应生物航煤。依托服贸会平台,中国石油持续扩展能源合作“朋友圈”,加强国际商务合作,打造更多元、更安全、更可靠的国际能源供应体系。

  绿色新时代,能源新征程。未来,中国石油将着眼清洁能源可持续供应,向客户提供绿色动力源,满足社会对高品质清洁能源产品的需求,走出一条奉献多元化清洁能源的绿色转型之路。